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原湯化原食


額娘是山東人.山東人喜好麵食.自家常包水餃吃.現在不光是山東人喜歡吃水餃.加上現代人工作繁忙週一到週五上了一天的班.如果下班後再花兩個小時切切洗洗弄上三菜一湯的晚餐.吃完後再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整理廚房洗碗.光如此想就覺得累人了.可是天天出去吃花錢多不講還不健康.會過日子的媽媽.太太們都會在冰箱的冷凍櫃中擺放一包冷凍水餃.因為忙或累而不想做飯菜時.就煮一包冷凍水餃方便又實惠.

煮水餃吃除了方便還省事.不需另外準備湯.盛一碗煮水餃的湯.原湯化原食. 在中國的飲食傳統中,就一直有這種說法.老人們在吃完水餃後,都要喝點原湯.「原湯化原食」這種說法,有人說從營養學角度來說是有一定道理的.也有人不認同.但我個人認為只要吃得舒服.不過量便是好的.

多年前有位年輕剛出社會工作的同事.有天她提起周末生病在家.只想吃稀飯.她男友就上網看如何煮稀飯.我當時聽了覺得好笑.稀飯這麼簡單怎麼不會煮呢? 所以我也弄了一段視頻讓年輕人看看如何煮冷凍水餃.由於煮水餃多半的時間都在等待水煮沸.所以我把速度調快一點.

想要煮不破的冷凍水餃.有幾個秘訣.

1. 要開大火煮.水一定要燒滾了才能下冷凍水餃(坊間有人說冷凍水餃可以不用等水開滾便下鍋.我沒試過.我懷疑水餃皮不會破嗎?)

2. 剛下鍋的水餃.需要偶而攪動.不要讓餃子沉澱黏鍋底

3. 用勺子背面沿著鍋邊滑動

多半的人煮水餃會放三次冷水.額娘的爸爸.媽媽不喜歡吃煮過頭的水餃皮.所以額娘通常只放1-2次的冷水 (如果現包的水餃只放一次水.如果是冷凍的便放兩次冷水)第二次水開後再煮約30-45秒便是剛剛好.因為這時候的水餃顆顆飽滿同時也聞的到水餃的香氣. 如果不確定水餃是否煮熟.放三次冷水也是可以的


** 水餃下鍋.攪動幾次後.可以蓋鍋.縮短煮水餃的時間.但不建議水餃一下鍋馬上把蓋子蓋上.





     

沒有留言: